蒋昭

昭昭赛高!all猫大法好!

【all猫/结局鼠猫】与子成说147

  147【再战襄阳-27】


  展昭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,蒋平的手跟着一滞。他抬起头来看向展昭,不等他发问,展昭便连珠炮似得说道起来。


  “玉堂曾经说过,他在东南角看到神龛,而神龛之上放着一个白玉盒子。这东西却是收在西北角的台柱上。玉堂触动了一层层的机关,而我只是触动了最上层的机关,顶楼的机关与楼下联动,我定是疏漏了什么!”


  “或者是晚了一步。”


  蒋平听展昭似乎是自言自语却又像是在理清什么,可他脑子转的多快,已经明白了展昭的意思,而他刚从外面进来,看的更清楚透彻。他这一点拨,展昭也立刻明白过来。


  “四哥指的是玉堂已经提前关闭了总掣的机关,所以升起这个假的,却藏起了那个真的?”


  “展兄弟还有什么别的想法吗?”


  “我与四哥所见略同。玉堂原是想要省我们的事儿,却不想这该麻烦的事是一点也省不得。”


  展昭说着,嘴角不由翘起淡淡笑意。这楼中暗沉,饶是窗外有灯火通明,也看不真切,可偏偏蒋平从他的声音里听出了一丝愉悦。蒋平不由跟着也噗哧一乐。他这一笑倒把展昭笑懵了,不知道眼下这危机的情形里有什么好笑的,倒把他乐成这样。


  蒋平也不说破,只是微微摇摇头,语带笑意的说道:“嘿嘿,我那五弟也是好心办坏事,瞧瞧,眼下倒把咱俩困在这儿了。”


  展昭见他话头转得快,一下就扯到了自己又扯上了白玉堂,直觉不好。自己和玉堂的关系瞒得了别人,可未必瞒得住这位蒋四爷,光凭他这嘿嘿一笑,展昭就有股子想往地缝里钻的冲动。


  “四哥别这么说,若非玉堂给我的这张图,恐怕展昭的性命早就在这里丢了不知多少次了。”


  “啧啧。”蒋平砸着舌头直摇头:“这话可不能让他听了去,那尾巴非翘的捅破了天不可。”


  “四哥……”展昭这会儿也琢磨过味儿来,蒋平似乎是在绕着圈子让自己说白玉堂的好呢。也不知这蒋四爷是什么癖好,这么危急的关头,他还有闲心拿自己开涮。可一想到自己那下意识的偏袒回护,展昭有止不住觉得脸上发烧。


  这相爱的滋味真是磨人。即便是毁天灭地的时刻,眼中看到的,心中想到的,也不是即将到来的死亡,而是相拥在一起的永生。这股子劲儿求不得、解不得,即便在外人眼里那是傻,在相爱之人的眼中也是不为外人道也的甜蜜。


  展昭突然觉得牙酸,想来自己身边的蒋平已经被酸的快站不住了吧。他轻咳一声掩饰下此刻的尴尬,赶紧把话题转回来。


  “四哥,你看眼下咱们应该怎么把那真的盟书弄出来呢?”


  其实蒋平也意不在此,不过刚刚看展昭沉默不语的样子,辨不清是紧张还是压力太大,所以逗他一逗。何况展昭性子沉静温和,有些事儿上脸皮还薄,逗弄起来也是格外有趣。所以他刚刚才故意转着个弯子说了这许多,瞧着展昭转换了话题,他也顺水推舟跟着出起了主意。


  “要我说,咱们还是应该先悄悄地上这个是真是假,才好说下一步怎么办。”


  展昭觉得脸上又是一阵发烧。自己这是怎么了,脑袋转的太快,似乎一下就想到了结果,却连去验证一下都没想。或许自己真是太看重这份盟书,太在意这冲霄楼了,自己觉得是冷静,其实未必比冲动镇定多少。


  他深吸一口气,沉了沉心思。就见蒋平低着头,拿脚去踢那盒子。


  “四哥,小心有毒。”


  “嗯,瞧你刚刚那么紧张,我便猜到了。放心,我不拿手碰。”


  说着,他用脚将那盒盖挑开。此刻黄烟散尽,但是从盒子的缝隙里却还能看到些许黄白的粉末。展昭冷哼一声,暗骂雷英阴毒。蒋平倒是一副意料之中的淡然表情,甚至还有那么点兴味盎然的意思。


  展昭用巨阙的剑鞘将包裹着册子的黄色封布挑开,那里面确实是一本册子,但打开里面却一个字都没有。而册子的边缘已经有些发黑,可见册子上必定满布毒药。


  “这雷英,当真可恶!”


  展昭忍不住骂出来,他蹙着眉头,炯炯目光中满是蔑视的厌恶之情。蒋平笑着拍拍他的肩膀,示意稍安勿躁。


  “展兄弟不用为了那厮费唾沫星子,恶人自有恶人磨,更何况磨他的比恶人还难缠。”


  听了这话,展昭心念一转,突然想起个事儿来。他接口问道。


  “四哥,襄阳老贼当真不见了吗?”


  “你的耳报神倒是灵,在这楼里还能知道外头的情形。”蒋平瞧了瞧他,点点头,“不用我说,你也能猜个差不离吧。”


  “……沈仲元。”


  “嘿嘿,除了他我还真想不出别人了。”蒋平又那样嘿嘿笑起来,说不出是嘲弄还是单纯的开心。“这事儿上于他的益处比我们多,他自然比我等更上心。”


  “话不是这么说,前贼擒王,总不能让那贼王走脱了!”


  “还是那句话,那贼王于他,比于我们更重要。就算他怀有二心,到了这地步,也断断不会让老贼跑了。”


  展昭重重哼出一口气,点点头。蒋平知道他是心中不忿,半是安抚半是调侃的笑道。


  “他不是善茬,咱爷们也不是省油的灯。”


  展昭微微转过头瞧了他一眼,蒋平也不卖关子,继续说道。


  “小五已经去追了。”


  听了这话,展昭心下了然。难怪那总掣已经被毁了有些时间了,为何那耗子还没过来。先前自己还挂心,是不是他吸引了太多人过去,走不脱了。而今看来,那人竟是寻了襄阳王的踪迹,追了过去。


  “这就好!”


  展昭觉得心中一块大石头落了地。非是他不以大局为重,或者心胸狭隘容不得别人得到半点好处。只是他始终对沈仲元有那么点儿不放心。此人算计太多,不到最后一刻,实在是猜不准他是哪头的。尽管理性告诉自己,他是自己这头的,可感情上总是如同隔着一道屏风,既看不真切对方也不愿跨越这道隔阂。


  “要不是去追那贼王,他还不巴儿紧的赶来你这里?”


  “四爷……”


  展昭实在应付不来蒋平的调侃,直接把称呼从四哥换成了四爷。蒋平又是嘿嘿笑了两声,刷拉拉从背后拽出一个铁链拴着的把手来。展昭瞧出来,这东西是蒋平在船上时惯用的,从水下抓个东西捞个物什,灵活便利,好用的很。展昭不明白他现在拿出这东西是什么意思。蒋平倒是也无意卖关子,举着这东西对展昭晃晃。


  “那机关既然闭合了,咱们若不想点奇巧的法子恐怕也撬不开。”


  “四哥有什么主意?”


  “走,咱们先上去,我这法子虽然未必就一定灵,但没有你的燕子飞是肯定不灵。”


  展昭听了他这褒奖的话,双手抱拳略施一礼,笑道:“愿听四哥差遣。”


  两人踮起脚尖,轻点地面,迅雷般往顶楼跑去。

 

评论
热度(26)
©蒋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