蒋昭

昭昭赛高!all猫大法好!

【all猫/结局鼠猫】与子成说204

204【重回汴京-84】


  若是有人能够读懂此刻赵祯的心情,必定会觉得不可思议。由来都是臣子以能够觐见皇帝为荣,为了能够觐见皇帝而日夜准备忐忑不安,可有谁能知道此刻赵祯心中竟是如此忐忑不安呢?因为展昭要来了。


  展昭终于肯来见他了!


  说不上心中是什么滋味,期盼是有的,开心也是有的,可那么一丝丝底气不足的害怕也是有的。他特意吊着展昭的封赏没有给,就是因为这份荣耀要由他亲自来颁给他;他特意选在这风景如画的御花园而不是大殿,就是要让他知道,他待他是不同的。


  其实他后悔过,为何自己当时迫于包拯的压力便应下了,让展昭休养好了自己来觐见的承诺。自己分明是那么想要见他。他一直如此提心吊胆,他知道这是开封府的托词,展昭即便受伤又怎会伤重到如此地步!所以他不甘,又没法收回成命,只能这样等着,等着……终于,包拯在朝上说了展护卫伤愈,希望觐见圣上,以复命的请求。他自然是从善如流,痛快的答应,并恩准展昭可以来这御花园与他同尝新茶。


  此刻,展昭就跪在他面前。近旁已经没有了其他人,只有他们两人。可出乎意料的是,当他打算先谈公事,说出要给展昭封赏时,展昭却全盘拒绝了。此刻的展昭让他有些心慌,倒不是展昭拒绝了他的封赏让他心慌,而是今日的展昭似乎不同以往,他对于自己暗示心意的那些话虽为应承,却也颇为不耐。是的,若说今日的展昭有何不同,那便是他从展昭身上感受到了从未感受过的硬度。一份来自展昭的刚硬!


  那是他从未有过的体验,说不上这样的体验是怎样的感觉,但是他身为帝王的敏锐已经察觉到,展昭接下来要说的一定是辞官!展昭要离开他,不可以!他好不容易才把他盼回来,怎能就看他如此轻易的离开自己?!不,不应该是这样的,纵使自己用了那样的手段……那样的,手段……


  赵祯知道自己已经在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了,而展昭的态度已经非常清楚的在表明,他是知道的,一切他都已经清楚,即使他没有证据也没法提出任何申诉,但是他知道一切,而他鄙视这种懦夫行径!或许,此刻挽留住他的唯一方法,便是面对那个错误了吧。


  “展昭,你……你所经历的那些事情,朕,朕已经知道了。”赵祯颇为踌躇的吐出这些话,他知道这话有些刺耳,可这些话更刺痛他的心。


  “微臣不知,圣上所说‘经历的那些事情’是哪些事情呢?”展昭抬起头来,挑眉望着赵祯,这举动可谓有些无礼,却看的赵祯心惊。他没有理会赵祯任何让他平身的举动,只是一直抱持着极富敬意的单膝跪地的姿势。


  赵祯觉得今日的展昭有些咄咄逼人。虽然他有资格如此逼迫自己,但他就是不想让他这样对待自己!不该如此,自己,自己可是皇上啊!而且,自己,爱他啊……


  “展护卫,你心知肚明,又何必要朕说出来呢?”


  “是,微臣确实心知肚明。只是圣上您真的知道吗?您又清楚吗?”


  赵祯微微一愣,不知他此言何意。但是此时已是势成骑虎,箭在弦上不得不发,人这辈子总要有一次让自己勇敢的机会,不管面对的是何等急流险滩。赵祯从出生起便是皇帝人选,他人生的急流险滩从未如常人一般是什么生死和刁难,但此刻让他面对展昭剖白心理,确实是人生难得一遇的危急大事。


  为帝王者从小就要将心事藏在心底,喜恶不使人知,要如此坦白的对人诉说心事,倾诉衷肠,他还真如盲人过涧,提心吊胆。


  “展、展昭,你当知道,朕对你的心意。”


  展昭抬起头望着他,依旧一副懵懂不知的模样。那双眼眸如此明亮清澈,映出他的身影,映出他此刻的慌乱,也映出他不光彩的过去。他紧张的咽下一口唾沫,干脆一口气说到底。


  “展昭,朕心里有你!朕这身龙袍加身,不能如寻常人一般与你比翼双飞,但也盼你心里能有朕!朕知道你不稀罕荣华富贵,但朕一定会倾其所有补偿你的!昔日你对朕亦是如此温柔,难道你就不曾对朕有一丝动心?不求朕一点真心?不曾对朕的真情有丝毫察觉吗?难道你,你就不能留在朕的身边吗?”


  “圣上,您错了,展昭从一开始就不求您的感情,展昭从未求过您的真情。”展昭抬起头,坦然的望着赵祯,平淡而坚定的说出这句话。


  这话让赵祯一愣。他似乎才刚刚恍然,是啊,其实从一开始不就是他在布下一切吗?从何时开始呢?明明是他对眼前人动了心,却为何,认定是对方倾心于自己呢?是自己太自信了吗?是自己从一开始就判断错了?是自己一厢情愿要把他强留在身边?不!不对!肯定不是这样!他不甘,他不甘!这一切怎么回事他搞错了呢?难道展昭昔日的温柔也是他的误解吗?不会的,他从小就生活在荣华富贵的中心,那些求财求权求势力的人是什么样子他知道,从小他的帝王课程中便有如何分辨人心真假的教育,他知道哪些人的温柔是别有用心,那些人的赞誉又是真心实意。他是有分寸的,他知道自己不是完人,但他坐在这个位置上,就要努力做到担得起这副担子!他对自己的判别力有自信!


  所以,当展昭走进他的生命时,他马上就注意到他的不同。他的真诚不是作伪,他的温柔也不是作伪。那样的温柔让人多么舒适,让人想要长久的拥有,最好是一辈子。可是渐渐地,他觉得这样的温柔竟是想要更进一步的。


  那样无欲的温柔……


  原来竟不是自己专属!


  他突然惊觉,那一刻曾经产生的那个念头,那个对方想要更进一步的念头,其实原来是自己的吗?想要更进一步的那个人,不是他,而是自己?自己原本以为自己是给了他机会,但其实是自己想要一个机会!那药,便是契机……到头来,却毁了他,也把他们之间的关系摧毁……

 

  赵祯一把攥住展昭的手腕,将他拉得紧紧,他生怕自己一个松手,那人就会离开。他知道,那人一定会的。


  “展昭!给我一个机会!算我求你!”


  这话从帝王嘴里说出来,令人吃惊也令人意外。帝王,即使是最卑微的帝王,也不会低下高贵的头去乞求什么。而他赵祯,现在却在乞求展昭,给自己一个爱的机会。展昭没有回话,而赵祯则全身用力绷紧的握着他的手腕不肯松开。他望着展昭,满目的紧张。展昭回望着他,依旧是那样的眸正神清。


  “展昭,朕,我,我知道自己错了,给我一个机会可好?让我补偿你。”


  赵祯舍弃了朕这个称呼,因为此刻他想用实际行动让展昭知道,他可以和他平等!就在他等的心焦,等的以为展昭永远都不会再同他说什么的时候,展昭缓缓的开口了。


  “圣上,您看中展昭什么?”


  “看中什么?”赵祯微微一愣,随即开口:“我看中你很多。你坚韧、温柔,你武功高强为人坦荡,你忠心耿耿为国为民,你待人诚恳……”


  “呵。”展昭笑起来,这样的笑不同于他平日的春风一笑,也没有什么讽刺或者玩笑,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含义的好看的笑容。这样的笑容让赵祯陌生,他印象中的展昭总是那样柔和而温暖。不得不说,这样咄咄逼人的展昭他不喜欢,他有些心虚,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做了亏心事,还有一点,他不习惯被人如此对待,尤其是展昭!展昭应该是温柔的,谦和的,无论何时都如青松般不可撼动堪为依赖的,而不应该是如此尖锐的,犀利的,咄咄逼人的!


  “圣上,您还是不懂展昭。”


  “什么?”赵祯愣住了。


  “假金方用真金镀,若是真金不镀金。”


  “展昭,你是不是……是不是恨我,我,用那种手段对你。”


  “圣上用什么手段对展昭了?”


  “我……我,命人……”


  赵祯低垂下眼睛,不敢去瞧展昭,而展昭始终那样定定的静静的望着他。眼前这个男人曾经是如此不可一世的高高在上,而今他为了自己如此紧张惶恐。若说世间有报应,这是不是算某种报应呢?可是这一切看在展昭眼里,却毫无感觉。这人此刻的惶恐在他看来还不如公孙先生的一盏茶,包大人的一盘棋,玉堂的一个笑容来的实在,令他心动。


  呵,果然,自始至终,自己对这个男人就没有动过半分心思。


  “圣上,若是你的,即使你什么都不做,也会是你的。若不是你的,即使用尽诸葛之智,也是枉然。”


  “这……这个道理,朕也明白。可是,可是……”


  赵祯蹙着眉头,依旧低垂着脸孔,他如何不明白展昭的话。若不是他用了那样的手段,只怕展昭心里除了把他当皇帝,那是一点其他的位置都不会有。他不想要这样!所以即使用那样龌龊的手段,他也想要让展昭的心中有他的一席之地。可是……到头来还是要面对这样的结果。


  展昭听到对方在不知不觉中将称呼又换回了“朕”,倒是温柔的笑起来,那笑容如此坦然温和,恰如三月春风暖了江南,也暖了人心。


  赵祯抬起眼来,这样的笑容是何其迷人,自己正是不知何时沉迷在了这样的笑容之中,无法自拔,甚至用了那样的手段想要据为己有吧。自己是天子啊!这个天下都是自己的,却为何那人不能成为自己的!难道就像他自己所说,从一开始他就不属于自己?!即使,自己能将他留在身边一辈子,他依旧不是自己的?!


  “这个道理圣上自然知道,圣上只是不信。”


  赵祯难以置信的望着展昭。他的目光陡然一变,三分惊愕、二分迷惑还有一份了然。自己骗自己,到头来就是这样的狼狈。


  “但是圣上,这个道理,展昭相信。展昭始终如此相信,是你的便是你的。展昭要找的那人,在等的那人,始终都是应该属于我的那个人。”


  是啊,就是如此简单。为什么自己以前一直看不明白呢?究竟是为什么呢?他是一个聪明的帝王,却也为情所困,结下一张网,到头来却网住了自己。


  “同样的,从一开始展昭也便是那个人的。”


  展昭说的坦然自信,毫不做作。赵祯的眉头舒展开来,他恢复了帝王的冷静,那个属于他的天威。


  “如此说来,你相信缘分天定。”


  展昭再度笑起来。


  “缘分也好,机遇也罢,展昭相信,不是那个人也不会真正得到。”


  原来是爱是恨,他从不曾给过他半分。展昭待他,始终只是君臣之情;是他自己,动了情、生了欲……原以为自己足够包容,自己原意在皇帝的身份之外将展昭视作平等,自己原意在展昭经历了那些之后依旧拥抱他……可原来,包容而豁达的始终是展昭。


  行路上的恸……


  这世间载不动的恸……


  人生的苦难不会有人替你去背,而行路到最后,所有的心结也只有自己才能够解开。自己的自私给展昭带来了这么多苦难,而他春风化雨般全部接纳了。突然间他才发现,原来自己所以为的给予其实是那样的微不足道。尽管那已经是自己可以给予的全部!


  展昭已经放开。他对他全无怨念,全无恨意,他原谅了他。但是自己呢?他很清楚,此时此刻若是他真的为展昭好,就应该放他离去。天高地远,逆旅羁客,能够陪伴他的,从一开始就不是自己!


  “展昭,你有什么心愿吗?”赵祯挺起腰身,像一个帝王对臣下那样,又像是对一个久违的亲朋,多了些什么又似乎少了些什么。“别误会,朕,真的只是想为你做件事。只要,是朕可以做到的。”


  “有。”展昭展颜一笑,那似春水般的温柔若暖好的酒,闻之欲醉。他面对此刻的赵祯毫不犹豫,也毫不客气,提出了自己的要求:“请圣上允准展昭离开。”


  “你想回到江湖?”


  “是。”


  “你……是想念作为江湖人的生活,还是……为了那个人。”赵祯还是问出了口,若说他一点都不在意也是骗人的,今日往后或许他将再也无法见到展昭,若是不趁现在问个清楚,他怕自己会后悔。在展昭身上,他学会了无悔,那么现在即使他的问题会令展昭生厌,他也要问清楚。


  “是。”展昭回答的坦然,他丝毫不想掩饰什么,他隐忍的太久了,为了那个人他不想再忍:“白玉堂可以为了展昭入公门,那展昭也可以为了白玉堂再入江湖。”


  听他将白玉堂的名字如此直白坦然的说了出来,赵祯心中只觉再无可念。


  对的错的,往事如烟,留在心中,皆为纪念……


  他点点头,轻声说了一句:“准奏。”


  “谢圣上。”


  展昭最后一次对着赵祯深深低下了头。他的唇角一直挂着温柔的弧度,这次他笑的更加开怀而温柔起来。开怀是为自己,温柔是为了那人。



评论(21)
热度(8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蒋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