蒋昭

昭昭赛高!all猫大法好!

【all猫/展昭中心】与子成说56

关于番外和定制番外,番外是跟着正文来的,定制番外是在玩游戏的时候答对了问题的亲们点名提出来的主题,和正文并不相关。请收到番外的亲慢慢品尝!


【弃卒军山-15】

  “呵呵,展大人还真是喜欢自己想心思啊。” 

 

  一听那人的声音展昭眉头便是一皱。他知道涂善必然没有那么容易打发,但面对这人还是让他觉得心烦意乱。

 

  “巨阙我替你收起来了。”

 

  “意料之中。”

 

  展昭淡然冷情的态度如此自然而然,好似面对的不过是盛暑的蝉鸣,虽觉恼人却又可以静心无视。涂善静静的望了他一会儿,对身后挥挥手,两个下人提着两个食盒走了进来,将食盒中的糕点餐食摆在桌上便悄声退出去了。

 

  “尝尝吧,你昨晚起就没吃什么东西。别亏了自己的身子。”

 

  涂善信手掀开汤盅的盖子,一股诱人的香气飘散开来。涂善从桌旁坐下来,将汤匙放入汤盅里轻轻舀着。汤羹清澈,展昭虽不善吃也知道这样的汤羹是取其精华,其实更费心思。展昭的眼睛扫过桌上的吃食,眼神落在一盘看起来软糯爽滑的小小糕点上。

 

  展昭的眼神一时有些移不开。他记得那糕点是当年白玉堂买给小宝吃的。那时那白耗子还故意逗弄他,给阿敏、小宝和他自己备下了好吃的糕点但就是没有展昭的。他那边吃的眉飞色舞,还时不时拿那双桃花眼得意洋洋的瞟自己,就为了想看看自己生气的模样。见到自己一脸淡然的拿花茶填肚子,才有些懊恼略显失望的拿出糕点扔到自己怀里,临了还不忘附上两句不痛不痒的冷嘲热讽。但展昭从一开始就知道,所有的点心吃食,白玉堂从来都是准备四人份的。

 

  那段时日虽然艰难,步步险境,却比现在畅快的多。因为那个时候总有自己相信也相信自己,可以托付的人在身边。多少年来他独步江湖,年少时也曾一个人探险峰踏山河,那时不知愁也不懂什么是寂寞,只觉得孑然一身随心而动是那样舒畅痛快。现在才深深感到有人陪伴的满足与安心。

 

  拒人于千里之外从来不是展昭的本性,但与人过从甚密也不是他的风格。怎样才是恰到好处的陪伴,就连展昭自己也不知道。可是他现在却越来越觉得自己渴求着什么,这样的渴求是如此迫切而真诚,强烈到他自己都无法忽视。这样的渴求几乎与他人生之初,第一次想要为侠为义的冲动一样迫切!

 

  不知不觉中,展昭伸出手拿起一块点心,轻轻含在口中。那样的软糯口感与甜而不腻的味道,似乎与记忆中一样。分明是不该一样的糕点,他却吃出了一样的味道,怕不仅仅是因为这糕饼的关系吧。展昭轻轻阖上眼帘,唇角弯出一个淡淡的弧度,朦胧如新月,温柔却清冷。隔断了一切与外界的交流,也阻断了身旁人对自己的探寻。

 

  “你果然还是想着他。”

 

  涂善冷笑一声。他一直注视着展昭的一举一动,准备这样的糕点也是他刻意为之。这一桌饭食全都无毒,唯有这糕点是放了毒药的。因为他想要展昭自己去选,天意也好人为也罢,无论结果怎样都是展昭自己选得。可他还是从心底希望展昭不会注意到这糕点,可展昭还是拿了这餐点中并不起眼的小小糕饼。一股难以压抑的醋意猛然涌上心头。可恶的白玉堂!你就算死了也还是要和我做对吗?只可惜,现在展昭已经是我的了,从今往后也只会是我的!

 

  如此想着,涂善又冷哼了一声,几分自嘲几分烦闷。如此吃一个死人的醋还真是好笑,便是展昭心里真的有他又怎么样?未来的日子里,他只会也只能有自己!

 

  “我说过,你不要再踏进这间院落吧。”

 

  “呵,我是这军山的寨主,这军山上下哪里有我不能去的地方?”

 

  “我竟不知一直以将军自居的涂大人也会满足于偏居一隅吗?”

 

  展昭这话极尽讽刺,不但笑话他对过去的富贵荣华念念不忘,还嘲笑他只能寄人篱下般居于他一贯不屑的山野匪寨。这样的话从展昭嘴里说出来可是相当罕见的。涂善被他这话说的脸色一沉。这话从旁人嘴里说出来和同展昭嘴里说出来,对他来说近乎天壤之别。这个对别人一贯温柔谦和的人为何偏偏总是对自己牙尖嘴利!可恶!看来自己有备而来果然是正确的。

 

  想到此,他挑起眉头眼含笑意,颇为意味深长的望向展昭。

 

  “那你就不想知道自己刚刚吃了什么吗?”

 

  “吃了什么?”

 

  “药,毒药。”

 

  “你在糕点里下毒?”

 

  “我知道你功夫高,你若想走,这山寨里没人拦得住你。我又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在你身边。”

 

  “所以你喂我吃下毒药,就是为了把我留在身边?”

 

  “是的,只要你肯乖乖呆在我身边,我就会每日给你缓解的丹药。不过你不用担心,将来待到我功成之日,你心甘情愿呆在我身边之时,我会将解药给你的。”

 

  “呵呵,哈哈哈哈。”展昭仰天大笑起来,他回过头望着涂善:“何须如此麻烦,直接毒死我岂不更好,一了百了。”

 

    明澈的眼眸依旧似一片秋日湖水却失去了清灵的光彩,那片心湖已经蒙尘。涂善眉头一皱,他心知展昭已有自弃之意,这样的展昭他不喜欢。他爱的是展昭无法被摧折的傲骨,是他坚心忍性的执着,是他春风一度的温柔……而现在这一切都被凝结在冻层之下。那是一个他无法触及,也无法温暖的地方。

展昭,封闭了自己的心。

 

  这让涂善恼火!为什么!为什么无论自己怎么做都无法打动他?!难道自己归顺赵祯小儿,展昭就会对自己敞开心扉了吗?!不!他绝对不会那么做!这是一场赌局,他已经付出了太多!此刻的他就如同上了桌的赌徒,他已经无法放手,付出的越多便越离是不开这张台面!

 

  但是,对展昭他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他对他动心,他曾经恨他、怨他,恨不能杀了他!可是到头来,却发现自己其实只是在爱他。无论展昭知道与否,无论展昭对他如何,他心里都装着他且无法再将他放逐在心外。于是他开始想他、念他,算计着如何能够再见到他,得到他!他悔恨曾经错失的机会,却不会放过已经到手的成果!这一次展昭必须是他的。

 

  涂善第一次觉得是自己太贪心了,将两个赌局放在了天平的两端。他想要这天下,也想要展昭的心……鱼与熊掌不可兼得,道理是一回事,人心是另一回事。人心啊,便是如此永不知足!


评论
热度(4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蒋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