蒋昭

昭昭赛高!all猫大法好!

【展昭中心/鼠猫/all猫】与子成说116

  116【再战襄阳-45】

 

  展昭按照蒋平所说的,将信息透露给沈仲元,而沈仲元的反应也如同蒋平所猜测的那样。目前看来,让他接受自己的提议似乎没什么问题。

 

  “展昭,你就是为此来找我的吗?”

 

  “不然你以为是为何?”

 

  “……如此说来,军山已经被你们彻底拿下了。”

 

  “呵,不但涂善和军山,就连耶律枫也被我们拿下了。”

 

  这话倒是让沈仲元吃了一惊。先前展昭只是说玉堂的几位义兄来到了襄阳城,他们首先帮他一起铲平了军山。这个沈仲元信,他也从来没把涂善和什么军山放在眼中。但是耶律枫则不同。

 

  他本就觉得贼王不可能自己起事,待他明白相与的一方是辽国时,他便知兹事体大,不可小视。他也愈加坚信自己这卧底是做对了。风险越大,回报越大。若是自己真的能在国之危难时力挽狂澜,莫说加官进爵,封侯亦是手到擒来。所以,他的胃口变大了。

 

  可事情拖久了,难免有很多状况不在自己掌控之中。雷英是,展昭也是。雷英让他步步受挫,而展昭简直是上天派来助他一臂之力的!可是他却不得不看着涂善把他这步好棋带走。

 

  还有一点,不管他的初衷如何,对于展昭,他确实是有欠有愧的。他也想过会补偿展昭,不过那是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。在没有实力之前,说什么补偿也只是空口白话。所以他选择做一个暂时的加害者。反正展昭的状况也不能更糟,既然他可以承受,那在功成之前就只能寄希望于他能撑住。

 

  他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想,自己这样的想法是否太过草率或者太过自私。毕竟,成大事者不拘小节!

 

若是此时展昭能够窥破他的心思,必定会齿冷,亦会冷笑他的虚伪。多少所谓成大事者,牺牲的都是别人。若是这些牺牲放在他们身上,恐怕他们是半点都不许的。

 

  所以当他听到展昭说耶律枫也已经在他们的掌握之中时,沈仲元第一次有种自己下手已晚,自己被蒙在谷中的懊恼感。这种懊恼居然来自一直被他掌控着的展昭。实在是不该让他跟那几只耗子见面!看来他们之间的交情倒是远远超于外界所传,这确实是自己算错了。那么,今日这番话究竟是展昭自己所为?还是有人给他出了主意?

 

  不过略一思索之后,沈仲元还是排除了有人给展昭出主意的想法,其原因就在于,他不相信展昭会把他们之间的关系,他们之间的过往说给别人听。至于五鼠,他们之中最不可捉摸,变数最大的白玉堂已经不在了,其他人即便是有算计,那也是可商谈可堪破的。

 

  这样一想,沈仲元略略放心下来。他瞧着眼前的展昭,这个年轻人还是和以前一样,一双清澈明眸,对着这样一双眼睛撒谎是困难的,但沈仲元压根就从未觉得自己是在撒谎骗人,对他来说,所有的过程都是必须的付出,那些因此被算计的人也是弥足珍贵的牺牲而已。只要牺牲的不是自己,等尘埃落定,自己一定会好好纪念那些被牺牲者的。

 

  不过展昭的顽强还是让他有些惊讶的。这个人经历了那么多伤痛,那么多折磨,却为何还能站在他面前,用那样一双明眸沉静如水的看着他,就好像经历过那些不平的人不是他一般。这便是有容乃大,无欲则刚吗?本以为那些不过是前人的遣词造句,不过是一种对人性的美好期待,难道世上真的存在着这样的人?

 

  沈仲元微微低头嗤笑一声。他不在乎,是的,就算真的存在又如何呢?比起虚无缥缈的品德,还是能够实实在在握在手里的利益更重要。利益,才是可以商讨,可以衡量的!于是他抬起头,对上展昭明澈的双眸,点头赞赏一笑。

 

  “如此甚好,那我即刻回去做准备。对了,那地图可否让我看一下?”

 

  “那地图展某已经交到守军统领手上。”

 

  “这么快?呵,我还以为展大人是刚刚下山的呢。”

 

  “怎么?你觉得我在诈你?”

 

  “我可没这么说。”

 

  “沈仲元,仿佛你我之间,我才是那个更可信的人吧。”

 

  “就事论事。若论人情,那便办不成事了,不是吗?展大人。”

 

  “既如此,沈兄就尽快回去准备吧,展某会尽早与你联系的。”

 

  展昭说着便背转身去,做出一副要离开的模样。

 

  “……展昭,你便不信我到如此吗?”

 

  沈仲元眉头一蹙。展昭对他冷淡并不出人意料,可是他还想进一步拿到实证,毕竟虽然展昭所言与自己的初衷并不违背,但若能实际看到,肯定更为稳妥。只是他心里也有清楚,以他对展昭的所作所为,展昭对他有提防简直在正常不过。可是张嘴三分利,不过就是拉下脸来问问看,也不会少块肉。

 

  “沈兄此言差矣,若是展昭不信你,压根就不会来找你。”展昭回过神,眉眼间一丝笑意都没有,唇角却往上弯起一个客气的弧度,那是一种非常公式化的客气笑容。

 

  “我不屑撒这种慌,更不会在如此大事上撒谎。你若心中没底,不妨今晚来按院府,我会同颜大人一起商定大计,欢迎沈兄一起来共商破敌大计。”

 

  说罢,展昭转身进了那间小店,会了账,出来牵马。待到他出来之后,发现沈仲元早已不见。展昭微微一笑,轻轻摇摇头。

 

  临行前蒋平曾特意对他说过,对沈仲元这样的人不要客气,莫要以为他一身文生装扮便是文生公子的性子了,装扮不过是掩饰,此人心机深沉,你怒也好烦也罢,种种情绪亦不过是在他的掌控之中,越是极力隐藏他便越想挖掘,不如索性随心而行,生气时便表现出来,不想便强硬的不想,他反而会觉得看透了你,对你放心。

 

  展昭翻身上马,一鞭重重挥下,远远离了这个地方。马儿发了性子疾驰着,风声呼呼的在他耳边响起,衣袂兜起烈风,展昭方才觉得心中舒畅一些。

 

  太多算计,太多心机,太多诡谲多变的不确定!这还是他知道的江湖吗?这些都是与他同在一片天下一片土地生活的人吗?还好,这世上不都是这样的人,这世上还有真心实意待他帮他的人!那些人才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!万民苍生,平安淡然的生活,这才是他倾尽一切去维护的理由!

 

  展昭再一扬鞭!

 

  今夜沈仲元会来,若是不来,他便输了这一局!他们便都会输了这一局。沈仲元,你是否可信皆在今晚这一局。展某等你来,入局!

 

 

评论(3)
热度(32)
©蒋昭 | Powered by LOFTER